天消所发明探火管式超细粉体灭火技术

更新时间:2015-12-09 13:53:41     来源:[!--befrom--] 浏览:26

12月4日,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承担的公安部应用创新计划项目“超细粉体灭火剂用于早期火灾扑救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在国内外率先建立了基于超细粉体灭火剂和直接探火管灭火模式的新型早期火灾扑救技术,实现了早期火灾的定点探测、快速启动与高效灭火的有机结合,为解决早期火灾扑救技术难题提供了新型高效的技术手段。该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近年来,我国电气火灾持续高发,且电气火灾所占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这类火灾一旦在初起阶段不能得到有效扑救,很容易发展成为重特大火灾。“超细粉体灭火剂用于早期火灾扑救技术研究”以自动探测和及时扑救电气火灾等多类起火源火灾为切入点,创造性地将一种粒径小、单位质量比表面积大、全淹没灭火效能高的超细粉体灭火剂和能够针对特定的防护对象及关键部位进行点对点火灾探测和扑救的直接探火管灭火模式结合,历经上百次标准火灭火试验和实体火灭火试验,试制了适宜粒径的专用超细粉体灭火剂,研制出具有定点感温探测、报警控制及早期火灾扑救等功能的探火管式超细粉体灭火装置。该装置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布置于典型场所的火灾高发部位和关键区域,能够实现点对点自动探测和灭火,把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

该项目研究首次获得了探火管式超细粉体灭火装置的充装比、充装压力等关键设计参数与喷射特性的相互关系,建立了装置对典型火灾的灭火应用参数,提出了应用于典型场所的灭火保护方式及灭火剂用量计算方法,为装置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这种新型早期火灾扑救技术适用于商场、仓储库房、工业厂房、高层建筑等典型场所,对配电盘、控制柜、数控机床、机房、车辆等重要“起火源”进行火灾自动防护。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