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时报 | 迪威弗新质民兵演练场上大显身手

更新时间:2021-06-23 13:44:05     来源:[!--befrom--] 浏览:1

2021年5月25日,国防时报第2739期专栏“新质民兵演练场上显身手”详细报道内容如下:

本讯报 何佳详  记者  谢念修 袁小琦报道

大载重综合救援无人机挂载物资高空定点投送、 救援人员乘水陆两栖气垫船转移被困群众……近日,在"应急使命·2021" 抗震救灾演习中,一支不同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 中国国际救援队的质民兵救援力量表现同样引人瞩目。

它就是于 2020 年经成都市高新区人民武装委员会批准组建的无人机侦察排及综合救援排两支基干民兵分队, 现有队员 50 人。演练现场正在调试救援设备的负责人付强介绍, 本次演习按照全要素全流程实兵实装实地进行, 使用大载重综合救援无人机、气垫船等先进救援装备参与现场救援演练。在主演习装备展示区, 集中展示了水下救援机器人、油动排烟灭火机器人、大流量消防灭火机器人、油电混动固定翼无人机、地震救援撑杆、外骨骼系统等救援装备,集中展现了应急救援装备在山岳、地震、水域、石油化工等不同场景的救援能力。

据悉, 这两支民兵分队的主体是由四川迪威消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组成。他们以“守护人类的安全” 为使命, 紧紧围绕“与党同心, 军民同行,共创平安城市” 的建设思路抓建,通过组织全员进行脱产军训、 国防教育专题学习, 在增产增效的同时, 练就技术过硬、 能力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

记者了解到, 2019年2月, 该公司应急救援专业小组成立以来,已圆满完成实战救援20余次, 包括:2019年6月宜宾长宁地震抢险救援,通过侦察无人机快速建立灾区三维模型, 辅助救援部队第一时间确定救援路线与救援方案;2019年8月, 阿坝州汶川县特大山洪泥石流抗灾救援, 灾区用电设施毁坏, 迪威弗原地升起系留无人机,长时间高空应急照明, 为救援人员与受灾群众点亮希望;2020年8月,金堂抗洪抢险救援,通过侦察无人机将灾区情况实时回传到指挥中心,  辅助救援队伍迅速展开抗洪抢险行动。

"退役不褪色, 永葆军人本色。我是一名武警退伍军人,虽然不能当一辈子的兵,但我会把全民国防当作一辈子的事业来干,做一名编外' 战斗员!"该公司总裁付强畅谈道,只有国防强大了, 国家的富强才有保障, 人民才有幸福生活。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