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438起,155人丧生!警惕高层住宅火灾风险

更新时间:2022-07-21 15:12:29     来源:[!--befrom--] 浏览:3

据统计

近十年我国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万多起

高层建筑火灾呈逐年上升趋势

据消防救援局通报

仅2021年就发生

高层住宅火灾3438起、亡155人

高层住宅火灾防控有哪些难题?


消防监督员在走访检查时发现,高层居民住宅小区的消防车通道被占用、消防设施损坏和楼道阳台堆放杂物、用装修材料直接将室内消火栓遮挡、住宅楼的室内消火栓箱缺乏消防器材、用火用电不规范等火灾隐患不同程度存在。

一些住户将晾衣架延伸到阳台窗户外面晾晒衣物、被褥。这种做法一是增加了火灾发生的可能性,二是增大了火灾蔓延的可能性。

防烟和排烟一直是高层建筑火灾防控的重点和难点,而高层建筑内部的常闭式防火门则是阻止有毒烟气向疏散通道蔓延和扩散的屏障,一旦常闭式防火门敞开,便失去了原有的作用,容易给人员逃生疏散带来危险。

高层建筑除了常闭式防火门敞开现象突出,人员密集、危险源多、火灾荷载大等多重因素也给火灾防控带来严峻挑战。

如何预防高层住宅火灾?

在四川乐山,消防部门联合技术机构在当地高层居民住宅小区推广安装独立家庭烟雾感应和燃气泄漏报警系统。在家庭发生火灾或者燃气泄漏后,系统可迅速向业主发送警报,同时安装在消防部门内部的终端也会第一时间收到报警信息,确保在灾情发生后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烟雾感应系统还可以和燃气泄漏报警系统进行自动联动,一旦检测到有火灾发生,燃气泄漏报警系统将自动关闭家里燃气阀门。

预防高层住宅火灾,需要各部门一起努力↓

1.建筑自身安全

建筑设计、施工要符合国家标准;外墙的保温材料要符合国家规范;要保持建筑中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安全疏散通道保持畅通。

2.居民做好防范

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定期检查排除隐患;不卧床吸烟、安全用电、安全用火;易燃易爆物品及时清理;电动车严禁入户充电;有条件的在家中常备常用的消防器材。

3.物业做好管理

要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制定岗位防火职责及相应的应急预案;工作人员要经过严格的消防培训,做好防火检查和巡查,发现隐患要及时处理。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