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隐患多 弱势群体生活如何得到保障?

更新时间:2021-05-07 07:55:22     来源:[!--befrom--] 浏览:3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成都市对“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下称“十大工程”)进行了落实部署。其中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作为“十大工程”建设之一,致力于提升城市安全感知和应急保障能力、基础设施服务品质以及智能安全管理水平。

健全城镇老旧小区智慧应急体系

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加强提升市政供水、供电、消防、安防等基础设施,关注弱势群体,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2020年,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办采用政府管控+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保险兜底的模式,为辖区内182户独居老人免费安装智慧家庭“三件套”(智慧用电单相探测器、独立式可燃气体探测器、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设备,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实现了安全风险识别、风险管控、综合应急处置“一屏观、一网管”全过程综合应急管理模式。


成都消防救援支队领导深入了解老旧小区应急处置协同联动机制

2021年4月22日,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喻平文支队长携武侯区消防救援大队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望江街道微型消防站深入了解老旧小区应急处置协同联动机制。街办消防安全负责人向喻支队长汇报望江街道智慧消防管控大数据平台可有效对救援队伍、急救物质进行管控,灾情发生时可及时调动救援力量,随时接收安全隐患通知以及举报信息;通过手机“掌安APP”实现辖内智能化监管,该APP设置有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复查、隐患监督、场所采集、检查任务、场所风险、预警预报、风险分布图等众多功能,使应急救援过程变得更高效、快捷。

会议现场

了解消防员日常备勤动态

为验证智慧消防管控大数据平台的有效性,喻平文支队长走进老旧小区,现场测试了智慧消防“三件套”及智慧消防管控大数据平台联动机制。从燃气泄漏等事故发生,到辖区消防救援人员到达事故现场,仅用时3分钟左右,相比以往而言,整个应救救援过程更智能化、快速化、精准化。

测试独立式燃气探测器  测试智慧用电单相探测

社区网格人员通过手机APP判断事故地点

消防救援人员3分钟左右到达事故现场

走访老旧小区

在走访过程中,喻平文支队长表示,各部门需加强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关爱弱势群体,做好特殊应急处置预案。同时,望江路街道智慧消防管控大数据平台作为推荐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的“主力军”,要发挥专业技术和科技手段,把这套《望江路街道城市智慧消防管控大数据平台》经验做法向成都市其他区市县进行推广,完善老旧小区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和“一张图”智慧消防应急决策分析系统,提升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精准度和实效性,构建全网共享、实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城市感知系统,做强“城市大脑”,做细“神经末梢”,实现智慧安防小区覆盖全市人口,共同打造城市应急管理智能便捷应用场景。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